Skip to main content

研资局嘉许香港优秀研究学者

2022年11月07日新闻稿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今日(十一月七日)举行颁奖典礼,表扬87名来自八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大学的学者取得的卓越研究成果和对高等教育界的重大贡献。

 

得奖者中有70名是获得第三届「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计划」、「研资局研究学者计划」和「研资局博士后奖学金计划」奖项的学者,另有17名优秀研究员获颁「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计划」和「杰出青年学者计划」奖项,以表扬他们的成就。得奖者名单载于附件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主持典礼时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国家战略,给予香港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区政府则积极推动学术研究活动以配合此策略,贡献国家发展,同时把握当中的契机。

 

她续说:「《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公布将教资会资助的研究院研究课程学额由现时的5 595个逐步增加至二○二四/二五学年的7 200个,加上政府去年宣布将教资会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超额收生的上限由70%逐步提升至100%,教资会资助大学将可增加招收超过50%研究生。」

 

她表示乐见各大学在改善研究工作生态系统的进程中所作的努力,这对进一步强化香港的研究能力及培养和吸引研究人才留效至关重要。

 

一同主礼的研资局主席黄玉山教授感谢政府支持增加公帑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学额,以扩大香港的研究人才库,让大学在研究领域再创佳绩。他恭贺各位得奖者获得非凡成就,并期望经验丰富的研究人员继续启发后进,而研究新血则继续提升研究技巧,为国家的未来发展出一分力,并在国际研究领域绽放光芒。

 

三项研资局学者计划,即「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计划」、「研资局研究学者计划」和「研资局博士后奖学金计划」于二○一九年推出,由政府每年投放一亿九千万元作经常性资助。研资局遴选小组根据严谨的程序选出得奖者。得奖赞辞载于研资局网页(www.ugc.edu.hk/chs/rgc/about/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