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杰出青年学者计划 2023/24

1

接受申请/提名

2022年08月26日 - 2022年11月05日

2

遴选阶段

2022年11月06日 - 2023年06月29日

3

公佈得奖

2023年06月30日

RGC Award Presentation Ceremony (Nov 2020) (只提供英文版)

申请杰出青年学者计划 2023/24

作为申请项目的首席研究员,必须是教资会资助大学本部聘任的全职人员,并符合以下所有要求:

 

  • 至本届资助计划截止提交申请当日,在任何大学(本地或海外)按实任制/终身聘任制受聘为助理教授或同等职位[1],全职从事涉及教学和研究职务的学术工作,而任职期不多于三年;
  • 申请人在大学[2]主要从事学位、硕士或博士学位课程的工作[3],并投入至少80%的工作时间在有关工作上;以及
  • 申请人的薪酬全部由大学本部拨款支付[4]

 

合资格的申请人可选择申请杰出青年学者计划或优配研究金拨款,但不能于同一拨款年度同时申请上述两个计划。因此,本局鼓励合资格新进学者申请杰出青年学者计划。成功申请杰出青年学者计划资助之人士不能再重覆申请,惟落选者而又合符资格之人士,可于合资格期限内重新提交申请。

 

如有特殊个案(包括未被以上规定涵盖的情形),研资局会按个别情况作出特别考虑。

 

  1. 不包括兼职人员及义务聘任人员。
  2. 在大学本部以外获受薪聘用的人员不符合有关要求。
  3. 首席研究员已被/将被借调到香港科学园的两个创新平台(Health@InnoHK和AIR@InnoHK)从事全职或兼职工作; 或内地/海外的大学或研究院校/机构进行研究亦被考虑为符合杰出青年学者计划的申请资格。
  4. 不包括在大学以外的其他机构担任有薪工作,或在该大学以外得到其他研究资金资助薪酬之人员。

研资局的主要目标是尽量运用所得的拨款,资助更多值得进行的不同范畴研究项目。然而,具有特殊价值的项目,可获得较多拨款。

研资局按以下准则审核研究项目:

 

  • 学术质素/价值;
    1. 研究建议在科学和学术上的价值
    2. (首席)研究员的资历和研究成就
    3. 原创性;以及
    4. 研究项目能否在建议的时间内完成
  • 院校的承担;
  • 对学术/专业发展的贡献(如适用);
  • 能否应用于社会、文化或经济方面;以及
  • 是否可以或可能得到研资局以外机构的资助。

 

如两项申请在其他方面不相上下,研资局会以学术质素 / 价值为评审研究项目的首要准则。研资局在审批补助金申请时,也会考虑有关项目是否可以从其他渠道得到资助,因为有些学科较易获得私营机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