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二○二二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表揚優秀教學

2022年09月26日新聞稿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九月二十六日)舉行二○二二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表揚教資會資助大學學者的優秀教學表現和成就,以及他們在校園內外展現的領導才幹和對提升教與學質素所作的學術貢獻。


教學獎遴選委員會經過嚴謹的遴選過程,從二十組出色的提名中挑選以下三組為得獎者:

 

一般教學人員組別
-----------------------------
蘇文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院長及工程學院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

 

新晉教學人員組別
----------------------------
Tulio Maximo博士(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

 

協作團隊組別
--------------
陳小華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教學發展中心總監)領導的「跨學科英語課程」團隊,成員包括林玉雲博士(香港理工大學英語中心專任導師)、陳美斯(香港城市大學陳馮曼玲陳淑蓮語言中心高級導師)、文靜嫻(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高級講師)及曾淑貞博士(香港科技大學語文教育中心高級講師)

 

得獎者的讚辭載於附件。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恭賀各得獎、入圍決賽和獲提名的教學人員,並感謝教資會資助大學對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支持。他說:「得獎者展現教資會資助界別以學生為本作教學理念的獨特卓越典範。蘇文藻教授的跨學科學習方法,將語言和人文學科與工程學結合,鼓勵學生克服挑戰,突破傳統的思維框架。Tulio Maximo博士以創新的教學法,帶領學生認識融合設計,成功引發學生的好奇心,並培養他們更強的社會責任感。『跨學科英語課程』團隊精湛地運用科技,為大學的學術語文發展提供適時和切合所需的支援。」

 

他續說:「教學獎獎金將由以往的每位50萬元提升至75萬元,讓得獎者進一步實踐推動優質教學的願景。」

 

二○二二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遴選委員會主席Marilee Bresciani Ludvik教授於賀辭表示:「我們十分欣賞獲提名的教學人員對優質教學的貢獻和熱枕。他們對教學的熱誠及為促進學生學習、成長和發揮潛能所付出的額外努力實在令人欽佩。獲提名的教學人員致力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並為其學生和同事的人生旅途帶來啓發,值得嘉許。各得獎者及他們所屬的大學在推動優質教學和提升學習體驗質素上成就非凡、貢獻良多,我在此向他們衷心恭賀。」

 

出席頒獎典禮的嘉賓眾多,包括教資會委員、教資會資助大學的代表(包括校董會主席和校長),以及獲提名的教學人員。

 

教資會亦製作了一系列短片,介紹二○二二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得獎者。各得獎者透過短片分享他們的教學理念及推廣優良的教學方法。有關短片、遴選準則及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以及其他入圍的教學人員名單已上載至教資會網頁www.ugc.edu.hk/big5/ugc/activity/ugc_teaching_award/result.html供公眾閱覽。

 

 


2022年9月26日(星期一)

 

 

附件

 

二○二二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贊辭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蘇文藻教授

 

蘇文藻教授自2007年加入中大,一直勤教親仁、銳意創新、熱忱洋溢,是位實至名歸的傑出教育工作者。他堅信每名學生各具獨特潛能,尤其重視學生的個人成長及青年發展。蘇教授帶頭提升課程設計,並建立教師協作學習網絡,以切合青少年學生在成長路途上的需要。

 

蘇教授致力提倡跨學科學習,熱衷在其教學中建立工程與人文學科的聯繫。他自2019年起出任書院通識教育課程講師,向學生講授人工智能涉及的倫理問題。他更開創先河,特別為工科生在本科課程中開設專門寫作單元。蘇教授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啟迪莘莘學子開拓潛能,深受學生敬重。他不僅對大學影響深遠,更不遺餘力,向中學生推廣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為社會持續培育創科發展人才。蘇教授孜孜不倦,積極提倡學生為本教學,追求卓越,多年來獲中大及學院頒授無數獎項,備受稱許。

 

 

香港理工大學Tulio Maximo博士

 

受到兒時被診斷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經歷所啟發,Tulio Maximo博士立志成為一位與別不同的老師,推廣理想中的學習經歷。在其四年的教學生涯,Maximo博士本着助人為本的強大信念,作出了多項重要的貢獻,也實踐了其個人抱負。他將融合性設計概念納入設計課程之中,以推廣多元、公正和包容的價值,並創立了新科目「Design Meets Disabilities」。Maximo博士亦積極與不同的非政府組織合作,使學生能夠參與多個社區項目,同時運用同理心方法引導學生對使用者的需要產生個人化的理解,從而為殘疾人士設計出更切合其需要的產品。

 

他致力建立學生為本的學習環境,使每位學生得以盡情發展、應用及展示自己的設計和思考能力。Maximo博士的教導對學生的學習和個人發展有正面且深遠的影響。他在推動融合教育所展現的熱誠及貢獻,實在值得支持和認可。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領導的「跨學科英語課程」團隊

 

「跨學科英語課程」團隊由理大陳小華博士領導,隊員包括林玉雲博士(理大)、陳美斯(香港城市大學)、文靜嫻(香港浸會大學)及曾淑貞博士(香港科技大學)。過去八年,團隊為發展學生的學術語文識能制定了多種嶄新而有效的策略,當中包括運用多模式跨學科英語課程資源,以及開發手機應用程式「Capstone Ninja」。團隊成功建立有助促進學生為本及跨學科合作的文化,惠及多所教資會資助大學的英語教師、學科教師和學生,並對學生的英語能力和學習經歷,以及來自各大學的參與教師的教學才能和教學策略帶來重大的正面影響。

 

團隊高瞻遠矚,為改善學生的語文學習,以清晰的願景及決心應對教育上的複雜挑戰,堪稱卓越教學的模範。團隊採用具前瞻性的方式,轉化願景為目標明確的使命,為提升學生為本的教學提供可行策略。團隊展現對持續專業發展的堅定承諾,並積極參與有關教與學的學術研究,分享其工作經驗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