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二○二三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表扬优秀教学

2023年09月27日新闻稿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举行二○二三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颁奖典礼,表扬教资会资助大学学者的优秀教学表现和成就,以及他们在校园内外展现的领导才干和对提升教与学质素所作的学术贡献。


教学奖遴选委员会经过严谨的遴选过程,从约二十组出色的提名中挑选以下三组为得奖者:

 

一般教学人员组别
-----------------------------
David Lorin Bishop(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教学副教授)

 

新晋教学人员组别
----------------------------
徐力恒教授(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学系助理教授)

 

协作团队组别
--------------
香港理工大学的「在家国际化」团队,由陈胡安琪教授(医疗及社会科学院护理学院代理学院主任及教授)领导,成员包括王钧正博士(医疗及社会科学院护理学院助理教授)、黎锦雄(医疗及社会科学院护理学院实务副教授)、钟佩雯博士(医疗及社会科学院护理学院实务助理教授)和梁月兰博士(医疗及社会科学院护理学院兼任助理教授)

 

得奖者的赞辞载于附件。

 

教资会主席雷添良就各得奖、入围决赛和获提名的教学人员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恭贺,并感谢各教资会资助大学对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支持。他说:「本年度的得奖者充分展现对『宗旨导向』教学的坚定支持和热诚,体现立德树人、薪火相传的信念。」

 

他续说:「教资会深信教与学乃高等教育的核心使命,至关重要。我们会继续致力与大学紧密合作,为学生提供最佳的学习体验。」

 

教资会委员兼二○二三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遴选委员会主席蔡永忠说:「我们对得奖者致力推动卓越教学的热忱印象深刻。David Lorin Bishop的跨学科体验式学习课程帮助学生了解现实问题的复杂性。徐力恒教授在历史教育中运用创新数码学习方式,让学生利用科技加深对历史的理解,透过反思成为研究者。『在家国际化』团队超越了传统的临床实践,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和环球素养。」

 

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包括教资会委员、教资会资助大学的校董会主席和管理层,以及获提名的教学人员。

 

教资会亦制作了一系列短片,展示二○二三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得奖者的教学理念,推广优良的教学方法。各得奖者短片、遴选准则及遴选委员会成员名单,以及其他入围决赛的教学人员名单载于教资会网页www.ugc.edu.hk/big5/ugc/activity/ugc_teaching_award/result.html

 

 

 

 

附件

 

二○二三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得奖赞辞
 

 

香港大学(港大)David Lorin Bishop

 

David Lorin Bishop在他的学术生涯中展现超卓的教学和创新能力,对培育学生充满热忱。他的教学风格别树一帜,将求知欲、干劲和热诚融为一体,致力为学生创造饶富趣味而丰盛的学习机会。他热衷于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和作出决策,促使他开发多项跨学科的体验式学习课程,让学生有机会运用知识解决现实世界中错综复杂的商业和法律问题。 Bishop先生能深入浅出地传达复杂的概念,并且不断探索创新的教学方法,教授学生从独特的角度分析课题。

 

Bishop先生不但在教学上值得同侪仿效,亦是行内领袖,竭诚尽心服务社会。由他个人或与他人共同创立的多个本地和国际慈善基金和社会企业,屡获殊荣,当中多个组织至今仍然活跃,持续支援港大学生的学习。其中一个最佳例子「再皂福」是Bishop先生在二○一二年创办的第一间社会企业,与他的学生共同经营,旨在推动环境保护、社区自强和改善健康卫生,服务范围已扩展至东南亚各地。 Bishop先生设计的体验式学习课程非常成功,为学生提供支援框架,培养他们的同理心和领导才能,以期在复杂的世界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商业和法律教育的倡导者,Bishop先生热诚投入创新教学,栽培学生在课堂内外取得杰出成就,堪作同事和学生的楷模。

 

 

香港城市大学徐力恒教授

 

徐力恒教授是一名杰出教育工作者,他在历史教育领域所开创的崭新数码学习方式,备受教育界认可。在疫情冲击下,他凭着数码人文专业知识克服传统教学方式的限制。在课堂上,他着重把原始历史资料融入综合学习环境,让学生主动了解历史议题,并把有关议题联系到自身生活脉络。他擅于利用先进数码工具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创造充满动感的互动体验。徐教授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本,并结合用于制图、时间轴、文本注释及数码传记的数据集和工具,促使学生审视各种关于历史的陈腔滥调、反思固有的分析框架,同时激发以数据为本的辩论,进而重塑学生对历史的理解,使他们成为具备反思能力的研究者。

 

作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和学术领袖,徐教授对历史教育和数码人文教育贡献良多,令他获奖无数,影响遍及大学内外。在教育局的支持下,他带领同事编订一套双语词汇表,用以向在港非华语学生教授中国历史。此外,徐教授不断发展教学资源,以期在人工智能时代提升学生的资讯素养和历史思辨能力,例如将生成式人工智能科技(如聊天机械人)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了解人类和机器各自的优势。

徐教授透过创新方法促进不同社群对历史的理解,致力培养下一代具备重要历史知识之余,亦着重提升他们的数码素养和推理能力。徐教授成功展示如何利用科技塑造并活化历史教育。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 「在家国际化」团队

 

理大「在家国际化」团队由陈胡安琪教授领导,队员包括王钧正博士、黎锦雄、钟佩雯博士和梁月兰博士。

 

团队竭诚敬业,抱持共同愿景,致力为护理专业学生提供优质培训和学习经验。团队早于二○一五年新冠疫情尚未爆发前,已率先引进并采用在家国际化的教学方法。为了让学生在香港复杂的多元文化背景下就护理专业作好准备,团队与海外院校,包括瑞典和澳洲的大学紧密合作,设计一系列由学生主导的网上小组活动,作为「海外交流」学习经验的替代方案。这种崭新教育模式成功超越传统的临床实践,培养护理专业学生的文化意识和全球胜任力,从而产生深远影响,协助他们装备自己,应对护理领域各种不确定性。

近年来,团队积极与其他学科和全球各地的院校联系,共同合作以扩大影响范围。团队成员积极参与研讨会及发表会议简报和刊物,借以分享新知识,对护理领域作出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