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讚詞

徐力恆教授是一名傑出教育工作者,他在歷史教育領域所開創的嶄新數碼學習方式,備受教育界認可。在疫情衝擊下,他憑着數碼人文專業知識克服傳統教學方式的限制。在課堂上,他着重把原始歷史資料融入綜合學習環境,讓他們主動了解歷史議題,並把有關議題聯繫到自身生活脈絡。他擅於利用先進數碼工具加強與學生之間的聯繫,創造充滿動感的互動體驗。徐教授的教學方法以學生為本,並結合用於製圖、時間軸、文本注釋及數碼傳記的數據集和工具,促使學生審視各種關於歷史的陳腔濫調、反思固有的分析框架,同時激發以數據為本的辯論,進而重塑學生對歷史的理解,使他們成為具備反思能力的研究者。

 

作為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和學術領袖,徐教授對歷史教育和數碼人文教育貢獻良多,令他獲獎無數,影響遍及大學內外。在教育局的支持下,他帶領同事編訂一套雙語詞彙表,用以向在港非華語學生教授中國歷史。此外,徐教授不斷發展教學資源,以期在人工智能時代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和歷史思辨能力,例如將生成式人工智能科技(如聊天機械人)融入課堂教學,讓學生了解人類和機器各自的優勢。

 

徐教授透過創新方法促進不同社羣對歷史的理解,在致力培養下一代具備重要歷史知識之餘,亦着重提升他們的數碼素養和推理能力。徐教授成功展示如何利用科技塑造並活化歷史教育。

教學理念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