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赞词

徐力恒教授是一名杰出教育工作者,他在历史教育领域所开创的崭新数码学习方式,备受教育界认可。在疫情冲击下,他凭着数码人文专业知识克服传统教学方式的限制。在课堂上,他着重把原始历史资料融入综合学习环境,让他们主动了解历史议题,并把有关议题联系到自身生活脉络。他擅于利用先进数码工具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创造充满动感的互动体验。徐教授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本,并结合用于制图、时间轴、文本注释及数码传记的数据集和工具,促使学生审视各种关于历史的陈腔滥调、反思固有的分析框架,同时激发以数据为本的辩论,进而重塑学生对历史的理解,使他们成为具备反思能力的研究者。

 

作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和学术领袖,徐教授对历史教育和数码人文教育贡献良多,令他获奖无数,影响遍及大学内外。在教育局的支持下,他带领同事编订一套双语词汇表,用以向在港非华语学生教授中国历史。此外,徐教授不断发展教学资源,以期在人工智能时代提升学生的资讯素养和历史思辨能力,例如将生成式人工智能科技(如聊天机械人)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了解人类和机器各自的优势。

 

徐教授透过创新方法促进不同社群对历史的理解,在致力培养下一代具备重要历史知识之余,亦着重提升他们的数码素养和推理能力。徐教授成功展示如何利用科技塑造并活化历史教育。

教学理念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