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iography
(只提供英文版)

  • Choh-Ming Li Professor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a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Research interests is in information theory and network coding
  • SRFS project — to conduct R&D to develop cost-effective network coding solutions so as to pave the way for the mass adoption and deployment of network coding technologies
  • Awards and Honours:
    • RGC Senior Research Fellow (2022)
    • Claude E. Shannon Award of the IEEE Information Theory Society (2022)
    • IEEE Richard W. Hamming Medal (2021)

Project Title
(只提供英文版)

  •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Network Coding Technologies

讚詞

楊偉豪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卓敏信息工程學講座教授。在 1990 年代後期,他與合作者一起發展了一套名為網絡編碼的基礎理論,它徹底改變了我們對網絡通信的理解。這理論引發了一場範式轉移,以及世界各地關於網絡編碼的研究浪潮。 

 

2010年,楊教授在中大建立網絡編碼研究所,並獲得教資會卓越領域資助。這仍然是香港政府資助的最大工程研究項目。 

 

楊教授曾獲得 2000/01 年度裘槎高級研究學者獎、2005 年 IEEE 信息理論學會論文獎、2007 年洪堡基金會 Friedrich Wilhelm Bessel 研究獎、2016 年 IEEE Eric E. Sumner 獎、2018 年 ACM SIGMOBILE 時間考驗論文獎、2021 年 IEEE Richard W. Hamming 獎章、2022 年 Claude E. Shannon 獎和 2022/23 RGC 高級研究學者獎。他著作的信息論教科書已被全球100多所大學採用。他是IEEE院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和香港工程師學會院士。 

 

2011年,楊教授和他的合作者發明了分批稀疏碼(BATS),這是一種高效的網絡編碼算法,可以在廣泛的計算平台上實現。 BATS已應用於香港智慧燈柱系統以及大嶼山郊野公園的試點網絡,後者為遠足者提供WiFi服務。 

 

在這個研究項目中,楊教授和他的團隊會開發具有成本效益的BATS解決方案,為將来大規模採用和部署 BATS 技術做好準備。 

得獎者短片